臺南孔廟建築|石造門楣上的裝置藝術

臺南孔廟「入德之門」石造門楣上為什麼會有圓形蛋糕狀(禮門、義路上的是方形)的裝置呢?
它們除了裝飾性,究竟有什麼用途?答案就在大成殿外的大成門上!

在大成門這樣木造建築上,門框(門楹)和門扉並不是一體成形的。門框和門扉要組合起來,還需要一個叫做「連楹」的零件。它是大致和門框同寬的橫向木條,兩端有凹槽,門扉的軸就嵌在裡頭,得以自由轉動。連楹這個零件和門框結合,又需要一個零件來固定兩者。這一個固定門框和連楹的插銷式零件,就叫做「門簪」。木造建築的門上,會有這個功能性的門簪。


而既然橫豎要有這個插銷,幹嘛不把它做得漂漂亮亮的呢?臺南孔廟大成門上的門簪,就加入了裝飾性,做成了龍頭的樣子。

大成門門簪
大成門門簪


民宅的門簪,若是屋主有賦予它裝飾性的餘裕,一方面會將門簪這個插銷做成圓形、方形、花形的各種花式形狀,二方面也會在門簪朝外的平面上加上浮雕、鐫刻等裝飾,有時甚至就把家紋刻在門簪上。如果單指這個門簪朝外的部分,就叫做「門印」。

石造門簪


入德之門、禮門、義路上的裝飾性門印,就是石造建築模擬木造建築的痕跡。
最初的建材是木頭,依功能性產生了門簪、門印這種零件,進而賦予它們裝飾性。等到用磚、石、灰泥來造屋時,意識中的「門」就該長成有門簪、門印的樣子,才是圓滿。於是石造建築禁不住模擬木造建築的樣式,保留了門簪的裝飾性,便出現了門框上的蛋糕造型裝飾。
下一次到臺南孔廟,經過入德之門、大成門,走過路過,不要錯過,抬頭看一看,有門道在迎接著你喔。

入德之門上裝飾性門印
造型門簪、門印
造型門簪、門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