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南孔廟【以成書院】守護孔廟傳統文化

以成書院濫觴於「臺灣府學」的樂局,經過時間的演化變遷,如今成為臺南孔子廟的附屬組織,擔負起釋奠禮的所有事宜,包括祭典前的備器、備饌,平常禮生、樂生的養成與訓練,以及典禮當天的擔綱執行。

以成書院釋奠禮

以成書院的起源與時代的功能

臺南孔子廟號稱「全臺首學」,其春秋釋奠禮雖然歷經明、清兩代的變革,卻是自成系統;清末以來,更有文廟樂局負責祭孔禮樂諸事宜,並成為臺灣地區孔廟釋奠禮的規範。

臺南孔廟堅持維繫舊有傳統,由以成書院繼續文廟樂局的神聖任務。始終懷著崇敬的心舉行每一次釋奠禮,雖改朝換代,然禮不可少而儀可以改,因時制宜也是文明的重要演化。

現今的「以成書院」其全名為「臺南市文廟樂局以成書院」,清光緒 17 年(1891)文廟祭孔禮樂即將淪失,為重振臺南文廟禮樂,邀集地方文士,研練禮樂,名曰『以成書院』,是取《論語》〈八佾〉 篇的「始作翕也,從之純如也,皦如也,繹如也以成」之意而命名。

守護傳統的祭孔典禮

【春秋二祭】
至今日的臺南孔廟與釋奠禮除孔子誕辰紀念日當作秋祭外,擇定每年春分日作為春祭祭孔,以恢復前清時代之春秋二祭。

【六佾之舞】
祭孔佾舞方面,臺北與臺灣其他多數縣市所採皆爲「八佾之舞」,而臺南孔子廟則維持光緒以來「六佾之舞」的規範。也因保存清代祭孔儀節與禮樂器文物,臺南孔子廟的「大成至聖先師釋奠典禮」已在民國 100 年(2011)被列為臺南市市定民俗。